本報訊(記者李輝)“大爺,來,我扶您上去!”5月13日10時,銀川市興慶區新華街新華百貨公交站台處,一名戴著紅帽的小伙子從等車的一位老人手中接過拉桿式購物車,邊說邊將老人扶到車上。“5·15”社區矯正人員感恩日即將到來,當天新華街司法所10名社區矯正人員戴紅帽、掛袖標,走上街頭做文明督導員,感恩社會。
   “上車請排隊,別擠慢慢來。”社區矯正人員龍宇(化名)溫馨提示讓上車乘客放慢了腳步。此刻,27路公交車已駝咎ù蚩得牛絲屠畲舐枰皇至嘧毆何鐦⒁皇擲判∷錙急趕魯擔羆醇泵グ錈Π押⒆穎魯怠Hツ輳鉅蜆室饃撕ψ銼慌杏釁諭叫�3年,緩期4年。因為自己有罪,去年4月17日在去新華街司法所報到的那天,他的心情非常複雜。讓他沒想到的是,新華街司法所王所長為他端上一杯水,打消了他之前的擔憂與顧慮。
   龍宇告訴記者,矯正期間,單位辦公室一位老師傅突發心臟病入院,只有他知道如何與其家人取得聯繫,而當時司法所正在開展相關活動。一邊擔心不去參加活動會被扣分影響全年考核,一邊又急著聯繫老師傅家人前往醫院,無奈之下,他將情況告訴王所長,沒想到王所長當即應允他先救人。“家人說我變了很多,以前沒有什麼人生目標,一天到晚混著過,而現在就想著能實現人生的價值,至少證明我在這個社會是存在的!”龍宇說,人要懂得感恩,哪怕是平平淡淡的付出,也能收穫最簡單的快樂。
   張哲(化名),曾是一名車場保安。2012年5月3日晚,他和當班同事巡查車場時發現一輛黑色轎車後車窗沒有搖起,透過車窗可見後排座位上放著一個高檔皮包和現金,同事當即動了歪念,在阻止未成的情況下,他看著同事把包藏在車場風機上方。事發後,車主報案,新華街派出所民警到現場調取了監控。此時,他怎麼也按捺不住內心的煎熬,決定去自首。
   “9000多元,包也比較貴,回想起自己的所為,真是懊悔!”張哲告訴記者,他被判3年有期徒刑,緩期5年,到2017年8月27日刑期才滿。通過接受矯正,他重拾生活的自信,現在在朋友的酒店做管理工作。他說,自己當過兵,印象中從事法律工作的領導都很有架子,但在多次幫教活動開展中,他發現司法所領導一點兒架子也沒有。“他們沒有歧視我,讓我心裡很寬慰,所以我要好好做人、好好做事。”張哲說,平時他還會去獻血,希望盡自己微薄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  (原標題:社區矯正人員街頭化身文明督導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d71tdkr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